初渝

温柔沟通 从你我做起>ᴗ<✧

弘叶题石^十七岁解药

#1.1w字 穿越+单向救赎

#二十四岁的黄子弘凡遇见了十七岁的石凯,成为了他的十七岁解药。




 

00

“说吧。”

 

黄子弘凡环顾四周,房子设施陈旧,有点像单位分配的福利房,并不算大,两室一厅,其中一个房间房门紧闭,门把手上落了厚厚一层灰尘。

看来这个房子的常住人员只有一个。

他又把脑袋转回来,看向坐在自己对面一脸好整以暇的石凯。

窗外还在下雨,南方的雨季绵长,一时半会估计是停不了。

看样子,他如果回答得不好,应该就要被放生出去在雨夜里露宿街头了。

黄子弘凡的脑子紧急转了十八个弯,求生欲驱使他清了清嗓子,一本正经地开始自我介绍:“你好,我叫黄子弘凡,命运使我们相遇。你先别害怕,因为我也很害怕。现在,我要告诉你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大秘密。”

“说。”

黄子弘凡一指门口墙上的挂历:“你看,年份那里,上面写着二零一六,对不对?”

“嗯。”

他又指回自己:“而我呢,来自二零二三——哎,惊不惊喜?”

“……”

“不仅如此,我还是你未来的,”黄子弘凡略有些羞涩,顿了顿,“男朋友。”

“……”

 

石凯已经完全不想听他后面的胡话了,迅速从沙发里站起来,神色万分镇静:“好的,黄子弘凡,命运使我们分离,现在你可以滚了,我去帮你开门。”

黄子弘凡大惊:“什么?!喂,等一下——”

“天桥底下隧道里面火车站里,大街小巷里能供你将就一晚上的地方还是不少的。”石凯说,“啊,快去吧,说不定你就找到个时空门,唰一下,你又回到二零二三了——哎,惊不惊喜?”

 

01

黄子弘凡是在家门口被捡到的。

他不理解,明明前一天晚上还在和热恋期的男朋友石凯甜甜蜜蜜钻一个被窝,再一睁眼,就发现自己睡在别人家门口,屁股底下是坚硬的水泥地,背后是铁质的防盗门。不仅腰酸背痛,扫视四周一圈,竟然是一个自己完全不认识的地方。

不是吧。黄子弘凡陷入沉思,我梦游已经到了这个程度了吗?

跑到别人家门口来睡了吗?!

他正兀自迷茫,那边楼道传来脚步声,踏得不轻不重,间或伴随篮球砸在地板上发出的闷响。楼梯口处的声控感应灯一明一灭,为少年的出场带来炫酷的灯光效果。

十七岁的石凯就是这么从天而降的。

拍着篮球,穿着校服,单肩挎着帆布书包,手腕上带着块黑色机械表。

一步步走到黄子弘凡面前,背着光的男孩眉眼干净,个高腿长,垂下视线看向自己。

视线交汇的那一刻,黄子弘凡的震撼无异于大白天撞鬼。

“你谁啊。”石凯歪头,皱着眉很是不解:“干嘛坐在我家门口?”

黄子弘凡眼睛都看直了:“凯凯你也在这里?你怎么穿着校服……”

“上晚自习不穿校服穿什么。”他下意识回答,却又发现不对,紧急刹车绕回自己的问题,“不是,你管我穿不穿校服!我问你话呢,坐我家门口干什么?你不说我就报警了。”

“晚自习?你上哪门子的晚自习?”黄子弘凡彻底醒神,一把拽住石凯的胳膊,“等一下,你在讲什么?什么叫你家?咱俩不是住一块的吗?”

“你神经病吧。”石凯睁大眼睛,“我又不认识你,干嘛跟你住一块!”

黄子弘凡傻眼,遥想当年自己费老大劲才把人追到手拐回家,现在这人张嘴就是我又不认识你,直接把他脆弱的小心脏砸成八瓣蒜。寒心,真正的寒心……

现在问题不是这个吧!

高中校服,晚自习,还有这一头乖巧的顺毛和嫩得能滴出水的石凯。

黄子弘凡目瞪口呆:“这是什么全新的节目效果吗?”

隐藏摄像机在哪?我的pd在哪?导演又在哪?

你们拍之前都不跟艺人对一下台本的吗!

名侦探学院这期玩的是愚人节限定整蛊篇啊?!

石凯简直一头雾水,哪知道他在讲什么,使劲扒拉开他的手,从书包里掏出诺基亚老人机,一个键一个键地摁下“110”,然后啪一下把屏幕亮在黄子弘凡眼前。

“最后问你一遍。”他说,“你干嘛的,不说报警。”

谁知道黄子弘凡注意力压根儿不在那三个数字上,从地上猛地站起来,抢夺过石凯的老人机,退出通话页面,趁他还没反应过来时迅速扫一眼当下的日期和时间。

上面显示得很清楚,今天是二零一六年,五月二十五日。

下午十一点三十分整。

 

他穿越了。

黄子弘凡手一松,老人机从手心脱落,狠狠砸在地上。

他,黄子弘凡,原本应该生活在二零二三现年二十四岁的enfp快乐小狗事业顺利已有家室老婆帅气家庭和睦美满。

却在一觉醒来后,穿越回了二零一六年。

而面前站着的,是七年前十七岁的石凯。

没有隐藏摄像机,没有pd,也没有台本。

他已经突破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违背了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潮流,回到了石凯的高中时代。

 

“完了。”黄子弘凡双手颤抖,“凯凯,全完了。”

“你确实完了。”石凯看起来比他更震撼更痛心,“你他/妈竟然敢砸我手机!”

 

02

其实石凯是没有把他放进家里的意愿的,他报警的意愿看起来比较强烈一点。

就算黄子弘凡能像背课文一样背出他所有个人信息和精准指出他腿/根上那块无人知晓的胎记,石凯也还是想报警。

这纯变态啊!

黄子弘凡见状不妙,匆忙把他拦下来,在外套口袋里摸出手机。来自未来的高科技iPhone14此刻却像故障了一样没法打开,但是他手腕一转,露出后面的透明手机壳。

里面夹了张照片,是二零二三年的石凯和黄子弘凡的合照。

 

“这是我吗?”石凯有些狐疑。

七年后的你也是你,只不过男大十八变罢了。黄子弘凡不给他细看,又把手机背到身后:“怎么不是你,跟你长得一模一样。咱俩真认识,这样吧,我也在外面坐老半天了,你让我进你家,我们聊聊。”

开玩笑,在外面聊被赶出去的可能性大得多了,石凯一不乐意就能咔嚓给他锁外边,进屋最起码还有挣扎的余地。

他态度恳切,眼神真挚,赌一个七年前的石凯也依旧难以拒绝自己的请求。石凯果然微微心软,一边盯着他一边掏出钥匙开家门,领他进去时还反复叮嘱:“进门换鞋,不准踩脏地板。”

他屁颠屁颠跟着进去,于是有了开头那一幕。

 

石凯当然不信他。

如果放在小学六年级,那么他一定会眨巴着天真的大眼睛,像所有催人泪下的电影剧本一样真诚发问,我以后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呀?

但可惜自己今年芳龄十七,大脑健全,知识渊博,上至天文下到地理,并没有一门学科告诉他世界上存在时空穿越这一回事,于是他很豪迈地拉开大门,对着黄子弘凡说:“请。”

黄子弘凡对着他亮出手机壳后面的照片。

“这不是我。”石凯斩钉截铁,“我不烫头,也没有耳洞。”

“废话,你一个高中生,烫什么头?”黄子弘凡说,“这是二零二三年的你。”

石凯视线飘忽不定,显然不愿意相信。

“……p的。”

“我手都搭你腰上了。”

“……好变态,我为什么不反抗?”

哎,话又绕回来了。黄子弘凡笑出一口整齐的牙齿:“因为我是你男朋友。是那种我表白了,你答应了,晚上会睡一个被窝里的,男朋友。”

也不知道自己未来找了个男朋友和男朋友穿越到现在的自己眼前,哪件事更炸裂。石凯又把门关好,刻意回避自己的感情问题:“好吧,我承认照片里的人跟我是有那么点像。”

“这就是你。”黄子弘凡趁机得寸进尺,“你看,我也跟你解释过了,现在一时半会我也没地方去,我们俩又认识——虽然是在未来,但是呢,鉴于咱俩后来如此不一般的关系,你是不是应该收留我?”

石凯又把门拉开。

“就一个晚上!”黄子弘凡赶紧服软,“就一晚,我真是好人,不信你可以把我反锁进房间里,等明早你再打开!宝宝……呸,哥们儿,求求你,外边还下着雨呢。”

石凯把门关好。

“就一晚?”

“就一晚!”

他俩对视着,一个审视,一个祈求。

石凯终于放弃把他赶出家门的念头,一边往里面走,一边头也不回地说:“不许乱动我的东西,不准进我房间,你今晚睡沙发,我给你拿被子。”

黄子弘凡嗯嗯啊啊地应了,他刚睡醒,哪里会困,随便找个地方呆一下算了。

这厢他还在好奇地打量别人家,那厢石凯已经翻箱倒柜找出了一条薄薄的空调被。夏天的夜晚算不上冷,差不多够用,他把被子往外一扔,精准无误地罩在黄子弘凡头上。

自己真就这么收留了一个自称来自七年后的陌生人?

石凯手还扶着门框,看黄子弘凡被捉弄也不气不恼,顶着被子好脾气地晃晃脑袋。

……算了,当行善积德了。

石凯从房间走向卫生间:“安生坐着,我要洗澡。”

“好的。”黄子弘凡闷在被子里乖巧应声,又实在按捺不住好奇心,把脑袋从被子里探出来,“我想请问一下,这间房是客房吗?”

石凯步子一顿,顺着他的目光看向上了锁的另一间卧室,门把积灰,他走神思索,貌似已经有整整一年没被人打开过了。

“不是。”他说,“那是我父母的房间。”

黄子弘凡一愣,突然想起很早以前石凯说过,自己算是个留守儿童。

父母工作很忙,于是他被迫学会长大,变成了大家喜闻乐见的懂事模样。

 

石凯刚要走进浴室,却又掉头回来,对着沙发里的黄子弘凡“喂”了一声。

黄子弘凡抬头,看他站在自己面前,一脸不满,眉毛紧皱。

“不许用那种同情的眼神看着我。”

 

03

黄子弘凡是被石凯的闹钟给闹醒的。

半夜实在没事情做,他随便思考了一下自己的处境,随便寻找了一下返回二零二三年的办法,然后用脑过度,又沉沉睡去。

等到再睁眼,令人心烦意乱的闹铃声已经响过两轮了。

他从沙发里坐起来,发现软的地方并不比硬的地方舒服很多,醒来都是一样的全身酸痛。恰巧石凯房间大门被人打开,黄子弘凡转头,刚想商量一下再借宿一晚的问题,就见那人跟百米冲刺一样跑进洗手间。

……啊?

这么着急的吗?

里边传来叮叮咣咣的声音,听起来忙碌又热闹。黄子弘凡一手撑在沙发上,看着石凯从洗手间里跑出来,拎起书包踩上球鞋,穿鞋开门揣钥匙一气呵成,动作流畅到像是提前排练过的一样。

黄子弘凡眼睛都瞪圆了:“你不吃早餐啊?”

“要迟到了,路上再买。”石凯说,“别忘了,你答应我的,就住一晚。”

黄子弘凡话在嘴边绕了一圈又咽回肚子里 :“一路平安。”

这个当口提留宿,被拒绝的概率是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

如果他能做几件好事感化石凯,被拒绝的概率是百分之零点零一。

男人,行动比语言更重要。

大门被人“砰”一声关上,黄子弘凡掀开身上的空调被,正式化身田螺姑娘。

 

化身田螺姑娘第一步。

黄子弘凡在学校保安室门口的出入名单里签下自己的大名。

保安拿起名单和请假条,几番比对后终于忍不住开口:“为啥你是他爹,他不跟你姓?”

石凯在保安背后翻了个巨大的白眼。

“因为他不是我……”

“因为石这个姓好听!”黄子弘凡笑眯眯的把石凯拉到自己身边,撸狗一样揉了揉他的发顶,“好听好听。”

好听你个大头鬼!石凯彻底无语,这都能编得出来,你当我们学校保安上班都不带脑的是吧……

“确实好听!你这个姓找的很有水平嘛。”保安在准许出入的框框里勾上一个巨大的红勾勾,忽视掉石凯三观尽碎的表情,“行了,出去吧,下午上课前回来记得来我这签名啊。”

黄子弘凡看上去非常愉悦,在二十四岁时提前体验了一把喜当爹:“好呢好呢。”

 

石凯怕自己再多待一秒都忍不住动手。

他走在黄子弘凡身后,皱着眉问:“你找我干嘛?”

“带你吃饭啊。”黄子弘凡说,“学校的食堂很难吃,对不对?”

对。石凯沉默片刻:“你怎么知道?”

“十八岁的你告诉我的。”

“我们十八岁就认识?”

“嗯哼。”

真奇妙。

石凯又说:“你哪里有钱。”

“这你就不懂了。”黄子弘凡停下脚步,等他走到自己身边再揽住他的肩膀,“我呢,是一个在大家普遍使用网络支付的新新时代仍然有着随手往兜里揣零钱的良好习惯的人,感谢穿越,不仅把我人送过来了,也把我的钱送过来了。”

他很爽快,好像自己口袋里不是九十块钱,而是九十个打不溜:“想吃什么?”

石凯扫他一眼:“那就牛肉面吧。”

 

面馆不算热闹。

藏在巷子里的小铺面,就连摆上三五张桌子都显得拥挤,但也丝毫不影响牛肉面的香气溢满整个店面,汤汁鲜美,面条筋道,肉质紧实。

石凯坐着,安静地看着黄子弘凡点单,他看上去不像是第一次来,念顺口溜一样念出那些石凯不爱吃的东西:“这些不要,谢谢。”

点菜的店员抱着根本没用的菜单走了。石凯问:“你来过?”

“来过。”

“我带你来的?”

“嗯。”

石凯想了想:“我还是想象不出来咱俩未来是怎么相处的。”

“很自然的相处。”黄子弘凡回答他,“你想象这个干嘛,你又还没到应该认识我的年纪。”

石凯犹豫着开口:“那你看见现在还不认识你的我……是什么感觉?”

讲出来跟绕口令似的。

黄子弘凡很坦然:“喜欢你啊。”

“现在的你也还没到认识我的年纪吧?”

“这不一样。”黄子弘凡看着他,“你在二十四岁时依然拥有着你十七岁所经历的一切。而我,喜欢的是石凯,不是某一个时刻的石凯,而是由所有年龄组成的、立体的丰富的完完全全的石凯,当然也包括现在的你。只不过现在不是以后的那种喜欢。”

“那是哪种?”

“父爱。”

“……滚。”

牛肉面被端上桌,暂时中止了对话。两个人低下头吃面,都觉得和彼此跨越七年的时空坐在一起是一件打在知乎上都要被举报成虚假消息的神奇事情。

黄子弘凡率先吃完,放下筷子后百无聊赖地撑着下巴看他。汤面滚烫,碗里氤氲着热气,石凯把校服外套的袖子拉高,露出手腕上的黑色机械表,恰好让眼尖的黄子弘凡发现端倪:“你手怎么了?”

石凯低头看一眼手臂,是一道新鲜的伤痕。伤口不深,却有接近十厘米长,看上去是挺吓人:“摔的。”

“你搁哪摔的手臂内侧?”黄子弘凡觉得奇怪,“摔的这么有水平。”

“蹭到了嘛。不许跟我讲话了,我再不吃完赶不及回去。”

他不愿意讲,黄子弘凡也不再提。陪他吃完午饭,把人送回去,站在校门口跟完成任务一样拍拍他的肩:“好好听老师话,努力学习,啊,听话。”

“……”

门口的保安热泪盈眶:“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父母你个头。

黄子弘凡戏瘾上来了,站在校门外边和保安寒暄边目送他进去。石凯背对着他摆摆手,慢悠悠往里走。

 

绕过拐角时身后传来脚步声,他没有回头,跟听不见一样继续前进,下一秒,肩膀被重物狠狠砸中,是一个沉甸甸的书包。

少年的声音从后面追上来,带着调笑意味,听着让人直犯恶心:“喂,你中午去哪了?”

“在外面吃饭。”

“啊。”少年又说,“你刚刚是不是撒谎啦?那个不是你爸吧?”

石凯没说话,有点想吐。

“是你男朋友吗,石凯?”

两个人一前一后停下脚步,石凯转身,紧盯着他的眼睛:“不是,我们不熟。”

“好的,你的手好一点了吗?”

“别碰我。”

“抱歉。”少年冲他笑,眼底阴沉,情绪不明,无端让人心里发毛,“昨天我下手太重了,不好意思啊。”

 

今晚比昨晚早回家半个小时。石凯开门,发现客厅灯亮时瞬间绷紧神经,又慢半拍地想起来,自己昨天收留了个来自二零二三年的男朋友。

黄子弘凡坐在沙发里拿着纸笔写写画画,听见开门声后抬头,石凯的外套搭在臂弯,里面是短袖校服,白皙手臂上黑色机械表格外显眼。茶几上放了一个黑色塑料袋,石凯走过去扒拉袋子,随口问道:“买的什么?”

“膏药,纱布,碘酒。”黄子弘凡头都不抬,“你不是受伤了吗?”

石凯怔愣,不知道为什么呼吸一滞,心虚地转移话题:“哦。你在写什么?”

“我在找回去的办法。”黄子弘凡握着笔杆,“总不能一直待在这里吧?”

“也是。”

石凯背着书包往里走,顺手拿起桌上的塑料袋。在他一只脚踏进房间后黄子弘凡才突然想到留宿这件事。他有点心虚,自己毕竟也没做什么,声音充满纠结,踌躇不安地叫住对方:“那个……”

“再住一晚吧。”石凯打断他,“等到你找到回去的办法为止。就当谢谢你请的面。”

黄子弘凡眼睛瞬间亮了。

“别看了。进来帮我上药。”

 

04

黄子弘凡没有找到回去的方法,倒是在石凯家附近找到了个新开业的超市。

特意等到周末放假,在筹备晚餐前提前买菜备菜,顺便给黄子弘凡置办他不知道要停留多少天的生活用品。

黄子弘凡负责推车,石凯跟在旁边,站在货架前认真审查薯片的保质期。他俩不说话,黄子弘凡就这么歪头看他,视线从那块机械表开始慢慢上移,直到那张脸映入眼帘。

时光好像冲破了七年的重重藩篱,他有些混乱而迷茫。在来到二零一六年后那几个辗转反侧的夜里,他似乎已经接受了穿越这件事,却在此刻心烦意乱。

“石凯。”

“干嘛?”

“你说,我在二零二三年是消失了吗?”

石凯转头看他:“我哪知道。”

黄子弘凡声音听起来有些沮丧:“可是我在穿越前还答应你,第二天要一起吃早餐的。”

“这也要约定吗?”

“要啊。你二零二三年的时候很忙的。”黄子弘凡掰着手指头,语气一下子扬起来,“你在做音乐哦,你写了很多首歌,也有很多人喜欢你——当然,我是最喜欢你的那一个。”

石凯咬着嘴唇,半晌后才说:“骗鬼。”

“干嘛骗你。”

“我才不信。”

黄子弘凡不打算强行说服他,拿起两条毛巾展在他眼前:“哪个颜色?”

石凯指着蓝色那条,然后眼睁睁看着他把蓝色的放回了货架上。

……幼稚鬼。

他们走过一排排货架,最后停留在买单队伍的末尾,黄子弘凡突然想起来要买个杯子,又折返回去,留石凯推着购物车顺着队伍前进。

他低头清点车里的商品,冷不丁被人拍了拍肩膀,一边抬头一边说:“这么快啊,买了什么样的……”

话说到一半,石凯在看清来人后闭上了嘴。

不是黄子弘凡。

穿着和自己身上一样校服的少年眉眼弯弯,笑容灿烂明亮:“好巧,石凯。”

他自作主张地低头,好奇地打量:“怎么买这么多生活用品?”

“别动。”石凯语气危险,眼神充满防备,“这里是公共场所。”

“你在威胁我吗?”少年丝毫不畏惧,把手搭在他肩上,如同多年好友听到了一句非常平淡柔和的问候,“公共场所又怎么样呢?不管我在你家后面的巷子里,还是在学校的监控底下,又或者是在这里,只要我想动手,你又能怎么样呢?”

“……”

“哎。”少年吹了个口哨,眼神落在俩人背后的位置,“你男朋友来了。”

石凯回头,看见黄子弘凡脚步匆匆。少年的手从他肩上挪开,在黄子弘凡走过来的前一秒离开,给石凯留下一句“明天见”。

 

“谁啊?”

杯子被放进购物车里,他假若不经意的疑问,目光在石凯脸上逡巡。

石凯垂下视线,看着自己的鞋尖。他有意隐瞒,表面上又一点都藏不住事。

“同学。”

黄子弘凡抿唇不语,两个人突然就不再交谈。队伍缓慢移动,身旁街坊邻居的交谈声热闹。他们沉默地走到柜台前,把购物车里的东西一样一样拿出来,挨个放到收银员面前。

“真是同学。”石凯突然开口,引得收银员抬头,瞥他一眼。

黄子弘凡在听到他的解释后笑了笑。尽管不那么开心,却十分温柔。

“知道了。”

 

05

周一的晚自习结束了,门口每天准点响起的钥匙转动声在今天无影无踪。石凯没有回家。

黄子弘凡第一次觉得等待是如此无法忍受的事情。他站在客厅里,无比烦躁地盯着挂钟。分针转了一圈又一圈,摆动的吊坠发出滴答响声,一下一下,都好像是敲在他心上。

一、二、三、四。

黄子弘凡长出一口气,走到玄关处换鞋,他受不了了。

他得去找人。

 

手电筒给暗夜刺出一道光,距离石凯本该回到家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小时。黄子弘凡毫无头绪地七拐八拐,最后在他们那天吃牛肉面的小巷子口停下脚步。

家家户户的灯都还亮着,窗户里隐隐传出电视剧或晚间新闻的声音,一只黑猫从房顶窜到地面,再溜进垃圾车里,消失不见。

黄子弘凡走进去,布满青苔的石阶湿滑,他扶着墙壁小心翼翼行走,心里难以言喻的恐慌越来越明显,心跳在听见巷子尽头角落里传出的说话声时迅速加快,达到顶峰——

 

石凯被铁棍抵在墙上。

他已经被猛敲过一次了,在走出校门后。

就不该贪近走路灯坏了的那条道。

手臂传出阵痛,骨头好像碎裂了一样,碰一下都钻心地疼。身前几个穿着校服的高大男生冲他笑得肆无忌惮。领头的那个很熟悉,少年嘴里叼着香烟,像在超市里那样走近他,呼吸时把烟雾喷在他脸上。

石凯别过脸去咳嗽,少年却捏住他的下巴,用力把他头掰正回来。

“钱呢?”

“……没有。”

铁棍划在地面上,发出刺耳的噪音:“我上次怎么说的来着?没有钱,你不怕我打死你吗?”

旁边一户人家的电视声音被调小,主人并无意参和,却想听个热闹。

“打死随便。”石凯盯着他,语气平平,“本来就没什么好活的。”

少年微笑,偏头时耳钉反射出的光线刺眼:“打死你,你男朋友会伤心的吧?”

他指的是黄子弘凡。石凯说:“我跟他不熟,别提他。”

“不过也是。”少年冰凉的十指握住他手腕上的手表,“你本来就不想活了,我帮你去死,你男朋友是不是还要感谢我呢?”

铁棍从地上被抬起来, 划过脸侧带来冰凉的触感。

石凯熟练地闭上眼睛,好像如果被剥夺了视觉,疼痛感就会少上几分。

 

“放下来。”

 

几个人应声回头,石凯的心脏漏跳一拍。

他睁眼,看见不过站在几米之外的黄子弘凡,背对月光,脸侧轮廓清晰凌厉。

他身上带着石凯从未见过的桀骜戾气,声音低沉,一字一句道:“我说,把棍子给我放下来。”

 

06

“骨折。”

医生拿着x光片,抬头看着石凯:“怎么搞的?”

“跟人打架。”

办公桌后的护士“啧”了一声。

石凯装听不见,也不想把自己受害者的身份说出来,因为单方面挨打这件事对于一个血气方刚的十七岁高中生来说有点丢人。

医生叹口气,在纸上唰唰写下几行字。黄子弘凡跟高中听数学课一样,不懂装懂,还要“嗯嗯对对”的连声附和。

忍无可忍的医生:“来你给我说一下我都写了什么?”

黄子弘凡:“……”

我们enfp就是见不得场子冷下来怎么了!

磨磨蹭蹭又是两个小时,好不容易在医院处理完伤口,俩人在夜风里站了好久都打不到一辆车。时间太晚,夜色太浓,打工人的命也是命,只好作罢。黄子弘凡脱下外套给他搭上,两个人决定徒步走回家。

其实是黄子弘凡单方面决定的。石凯自被他找到后情绪一直很低落,看到警察过来把人带走时不说话,自己前往医院就医时不说话,现在走在大马路上,也还是不说话。

但没关系,他不开口,自有人开口。

 

黄子弘凡与他并肩,余光打量着他的神情,努力从中分辨出他现在的情绪。

“不是第一次了吧?”

“嗯。”

“上次手臂的伤也是他们打的?”

“嗯。”

“你骗我。”

石凯停下脚步:“善意的谎言。”

“那也是谎言。”

“那你要怎么样?”石凯有些愠怒,“我跟你道歉,行不行?”

“为什么打你?”

“……”

“石凯。”黄子弘凡站在一盏路灯下,光映出空气中漂浮的杂质,也自上而下地笼罩着他们,“我不要你道歉,但你得告诉我,他们为什么打你?是要钱吗?还是单纯地想欺负你?”

“要钱。”

 

石凯张开嘴唇,他的声音在抖。

“一个独居的、性格孤僻的奇怪的人,当然值得被他们反复敲诈勒索整整两年,就算在某个街角被打死也不会有人在意,因为从来都不会有人来救我。”

他也尝试过报警,不仅被为了声誉的学校拦住,甚至在这之后又被找到借口,换来的还是羞辱和毒打。

他身边的所有人都像巷子里那些与他擦肩而过的陌生人。

会在他被逼近角落时关小电视音量,饶有兴味地竖耳聆听,他们想听到求饶,听到惨叫,任由恶心的猜测在大脑中发酵,从而获得第二天茶余饭后的谈资。

他冲黄子弘凡伸手,摘下那块带了很久的黑色机械表。手腕处的伤疤是粉红色的,略微鼓起,看得出来原本的伤口很深,触目惊心。

 

“我是不想活着,被他们打死也好,自我了断也罢,我觉得都无所谓。

“黄子弘凡,但是我遇见你了。

“你告诉我,我们会在未来遇见,我会写很多很多首歌,我会被很多很多人喜欢,而你是最喜欢我的那一个。如果我晚一年死,是不是就能很幸福?”

 

生活是孤独的无底洞,他一直在坠落。

 

他眼睛很亮,泪水滑下来时轻盈。

石凯把自己不堪的过去展露出来,难过地对黄子弘凡说,你看,我就是一个糟糕的人。

可是黄子弘凡告诉他,自己喜欢的是完整的他,包括他手腕上的伤疤,包括他未来走下去的每一步。

 

十七岁的石凯在这一年遇见了他全部苦难生活的解药。

黄子弘凡抱住他,七月的夜晚安宁,他们此刻相拥。

“我一直都知道这件事,你当我真看不出来你在撒谎啊?”

那天他在超市里表现出的警觉并非偶然,又因为无计可施而不再追问。

石凯声音里还带着很重的鼻音:“未来的我怎么什么都告诉你?”

“因为我是你男朋友啊。”黄子弘凡语气温和,“你看,未来的你也很喜欢我,就像我喜欢你那样。你当然会很幸福。你等一等我,好不好?”

“好。”

 

从来没有人来救你,那么,我来救你。

 

07

那晚回到家后,黄子弘凡跟他坦白:“我感觉我要回去了。”

“这你都能感觉到?”

就像今天莫名走进那条巷子一样。“直觉。”

“哦。”

“估计是看我在这边帮不上什么忙了吧。”

石凯想了想,好像是这样。

黄子弘凡比他多七年的社会阅历不是白增加的。把刚刚还在巷子里张牙舞爪耀武扬威的几人押送到派出所后,他与警方交涉许久,态度强硬,逻辑清晰,石凯在一旁听得一愣一愣的。最后几个不良青年因霸凌勒索获刑,附赠退学大礼包,也算是给这两年的罪行做个了结。

但具体怎么回去呢,黄子弘凡是这样想的:“怎么穿过来就怎么穿回去呗,睡一觉,醒过来,哇,旁边躺着二十四岁的石凯!”

“……”

“好了,不开玩笑,这有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不过没关系,一年之后,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美少年即将出现在你的生活里,亲,我就一个请求,早一点答应他的告白吧。”

“为什么?”

黄子弘凡耳朵红了,和当时他说出“我还是你未来的男朋友”一样羞涩:“因为我对你是一见钟情,但是你一直把我当铁哥们儿,我很苦恼的亲,暗恋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啊亲。”

“……滚,我不会答应的。”

石凯看着他靠在沙发里,明明早过了要睡觉的时间,自己却迟迟没有回屋。

“你还有什么要对我说的吗?”黄子弘凡眼皮发沉,“或者有什么要和二十四岁的你说的吗?免费传话哦,劝你快点,因为我已经困了。”

还真有。石凯说:“看见他幸福,我很开心。”

“你确实应该开心,因为那就是你。”

“你能不能闭嘴。”

黄子弘凡闭着眼睛笑,又突然直起身子,从口袋里掏出自从来到这个世界就变成一块废板砖的iPhone14。

“干嘛?”石凯来了兴趣,“你要送给我吗?”

“不,你想多了,这个很贵的。”黄子弘凡把手机壳拆下来,拿出后面那张照片。是一张拍立得,两个人依偎在一起,画面十分温馨,俨然一对模范情侣,“拿着。”

石凯接过照片。

“留一份礼物给你。”黄子弘凡脑子里困意汹涌,“好了,不说了,我已经感受到来自二零二三年的强大感召了,跟你说拜拜啦,一年后见哦。”

 

他阖上眼睛。石凯站着没动,他向来不擅离别,也十分痛恨离别。

眼睛发酸,他揉了揉眼睛,悄悄警告自己,不许掉眼泪。

 

“那个,石凯同学。”

“……?”

“鉴于穿越是一件非常神圣且超自然的现象,我觉得你这么看着我,我应该穿不了。要不咱俩先都睡着,然后我再回去呗?”

“……………………哦。”

 

08

黄子弘凡再睁眼时,身下是柔软的床垫,盖的是厚重的棉被,怀里抱着的是……

二十四岁的石凯睡眼惺忪:“你起那么早,再睡会。”

卧槽!穿回来了!

黄子弘凡从床上噌一下坐起来,顺带把半梦半醒的石凯也一把拽起来,两个人对视几秒,他眼睁睁看着石凯的脸色由晴转阴转雷阵雨转暴雨转台风转龙卷风——

“你最好有什么天大的事。”石凯扯着他的耳朵,“黄子弘凡,不然我杀了你。”

这确实是天大的事没错,但是要他怎么说?

我穿越了,穿越回了你的十七岁,你收留了我,我帮你打跑了所有欺负你的人?

但凡是个智商正常的成年人都不会相信他的鬼话吧?!

凝视着石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脸色,黄子弘凡咽了口口水,知道自己如果不能在三秒内编出一个像样的理由,他就完蛋了。

“我做噩梦了。”他说,“很噩很噩。”

石凯“切”一声,重新倒回枕头里:“饿你就做早餐去。”

说到早餐,黄子弘凡试探道:“咱俩昨天是不是约好今天一起吃早餐来着?”

“嗯。”

卧槽!真的只过了一个晚上!

他一边震惊一边四下张望,自己就这么穿过去穿过来的,一点穿越的痕迹都没有吗?!

再一扭头,床头柜上的iPhone14就躺在眼前,有的,他走前留了份礼物。

抓过手机摁下开机键,屏幕瞬间亮起,显示着现在是癸卯年五月三十日。他翻过手机,心脏怦怦直跳,紧张得直冒冷汗。

没有照片。

透明手机壳透出了手机的紫色外壳,本该放在里面的合照被他留在了二零一六年的夜。

黄子弘凡放下手机,又重新躺进被子里,感觉自己的经历足够写成一本长达三十万字的实验报告提交给科学研究院进行超自然现象研究。

但他现在什么都无暇顾及。

他把石凯重新抱进怀里,跟街头调查一样问出那惊天地泣鬼神的四个字:“你幸福吗?”

“不,我姓石。”

“……不是我很认真的。”黄子弘凡再次重复,听上去比刚刚严肃了不少,“你幸福吗?”

“你好土。”石凯被他绑架在怀里,仰头奇怪道,“你今天怎么怪怪的?”

“你幸福吗?”

“……幸福幸福幸福。”

黄子弘凡不说话了,他把头埋进石凯的肩窝,在长达一分钟的沉默后,石凯感觉到肩膀传来潮湿的触感。

“你怎么哭了!”石凯错愕,随即手忙脚乱起来,不太熟练地进行安慰,“怎么了怎么了,是不是因为做的那个噩梦?梦都是假的没事没事……”

梦都是假的。黄子弘凡哭得更伤心了。

石凯反向安慰能力简直一绝。

他抱着石凯发泄情绪,所有迟来的心疼和难过一齐翻腾,眼泪哗啦啦往下掉。直到情绪稍稍平复时,石凯也被他哭得睡意全无。

“到底怎么了?”他把黄子弘凡的脸抬起来,那人眼眶红红,好像受了天大的委屈。

黄子弘凡声音沙哑:“石凯,谢谢你能等到现在的幸福。”

如果你幸福,我会比你先掉眼泪。

 

--

 

“所以到底怎么啦?”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穿越了。”

“别以为你刚哭完就可以胡说八道。”

“真的啊,我看见十七岁的你了。”

“十七岁的我没有揍你吗?”

“没有。他让我告诉你,你幸福了,他就开心了。”

“他是该开心,因为我就是他。”

“……呃,某种程度上来说,咱俩还是挺有默契的。”

 



彩蛋1.7k 写十八岁相遇➕拍立得穿越

不看不影响正文 理性消费~

 

 

 

 

评论(217)

热度(10867)

  1. 共84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